昨晚梦见一个人,因为过程太坎坷,早上咬牙切齿地跑去找人算账了。


梦境总是陡然展开。

学校军训的野战拉练马上要开始了,大操场上,所有人都整装待发,我看着身边一群应该认识但认不出脸的同学,很忧愁地发现你还没到。

只好给你打电话。你好像在给军区写通讯稿,满口应承我说很快就到。

还说了几句闲话,我问你吃了没,要不要打包一盒外卖水饺带着。我在脑中把出校门顺便取水饺的路线都想好了呢。

你说不用了,你马上就到。


安安心心挂了电话等着。结果人还没来,教官就吹哨出发了。尼玛军令如山啊,我还能怎办,带上你的包先走啊。


于是我先背起了自己那个打包得比头高的野战行军包袱,然后左肩挂上你的一个双肩包,右肩再挂上另一个,艰难地随军开拔了。


是的,画风清奇的你,整理了两个双肩包!


长长的队伍走到了野地里,那真是荒山野岭啊,举目四望都是风化的土山丘,根本没什么植被,脚踏之处全是黄沙砾的硬土坡。

土坡起伏极大,前路一眼望不穿,几乎数十米就拐个弯或翻个坡。行军路线全都在此起彼伏而且互相遮掩的土坡间曲折蜿蜒。


大家在土山包间爬上爬下,我好努力地迈开脚步,跟着队伍,顺着土路埋头前行。

但很快,我似乎到了体力的极限,背上的包重重地压坠着我,脚步挪动困难,拼命走还是很慢,渐渐就落在了所有人后面。


就在蚁群般的行军队伍翻过前方的山坡,所有人影都消失在我视线里的时候,我在我右侧的路上发现了一个熟人。


是我小学的一位不怎么靠谱的女同学,她刚才硬要从一道土梁穿过去,走了岔路,好不容易从侧面迂回靠近,但那么多相似的土坡,实在很难判断正确的路是哪一条。


我赶紧对她招手,把她叫过来,告诉她前面这条路才是正确的队伍行进方向。


她愉快地往前走去追大部队了,步履轻快,走得比三倍负重的我快多了。

然而这是我能遇到的最后一个人啊!眼看追不上了,我喘着气对她喊,你在分岔的地方给我做个标记啊!


她说好的好的,头也不回地随便朝后摆摆手。


很快她也爬过土坡消失了。


于是黄扑扑的天地间,只剩下被大队伍甩下的我在踟蹰前行。

背包重得只能挪着走,路途坎坷又不明,前方不靠谱的猪队友貌似根本没指望,那个说要来的人妈蛋又在哪里!


梦做完了,很辛苦很生气,感觉醒来后的呼吸依然有土味。


早上跑去向你忿忿吐槽。你还笑说你戏份少,我说你贯穿始终啊,我走每一步,都在心里问候你!

我还说如果是部电影,我连海报都想好了。


海报背景要是一片高到接近天空的黄土坡,坡的那头有什么根本看不到。

走过的路掩盖在千篇一律的沙砾里辨别不出来,一个渺小的苍凉的背影站立在土坡下。

看不清面孔和其他,只能看到她背着比身躯巨大的军绿色行囊,左右还挂着两个沉重的背包,站在那里。

疲惫又绝望的感觉透出画面,扑面而来。


然后我就去抠图做了一个海报。


素材图均源自网络,没有版权,只是玩一玩。

评论